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高科大 | English

招生影片

製程安全管理與技術實驗室

製程安全管理與技術實驗室


        配合製程安全管理所需的技巧和技術,本實驗室的發展方向包括製程安全管理本身和製程安全相關技術(主要在易燃性危害)。
1.製程安全管理
  • 以OSHA的29CFR 1910.119的規定和勞動部「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的法規為主,配合其他相關規範和標準(如API、AIChE/CCPS…),協助業界推動製程安全管理(PSM)。主要的重點在製程安全資訊(PSI)、製程危害分析(PHA)、變更管理(MOC)和開車前安全審查(PSSR)。其中,製程危害分析部分,除了協助事業單位執行製程危害分析外,亦協助事業單位提升其製程危害分析的評估技巧;除了業界常用的HAZOP外,LOPA(保護層分析)、SIS(安全儀表系統)及其應用也是輔導的重點。

2.混合物的閃火點
  • 混合物的閃火點研究為本實驗室的研究重點,包括混合物的閃火點預測(互溶系統、部分互溶系統、有無加惰性物質…)和混合物的特殊閃火點行為(最低閃火點行為和最高閃火點行為),為目前國際上閃火點相關論文篇數和被引用次數最多的機構。本實驗室接受業界樣品的閃火點測試。

3.氣體/蒸氣的燃燒範圍
  • 本實驗室有一套球型玻璃燒瓶(spherical glass flask)設備,可測試定壓系統易燃性氣體/蒸氣的燃燒範圍,並已發展一針對燃料-空氣-惰性物質(fuel-air-diluent)混合物的燃燒範圍估算模式。成果除可協助業界的氧化製程進行安全設計、操作、製程變更外,亦可協助業界進行惰化設計。

4.離子液體的易燃性
  • 由於離子液體具有相當低的蒸氣壓、高熱穩定性和催化功能,使得其在取代揮發性高、有毒,且易燃、易爆的有機溶劑或高腐蝕性及污染環境的濃硫酸、氫氟酸等無機酸,發展綠色化學和清潔技術與製程研究領域中具有廣泛前景。潛在的應用性如取代揮發性有機溶劑、觸媒、電池的電極、和奈米複合物(nanocomposite)的應用,但文獻上對其易燃性的探討非常少。本實驗室針對離子液體本身、混合物的易燃性和工業製程應用上的特性產生的危害進行探討。由於離子液體具有易燃性的機制和傳統易燃性液體不同,其易燃性危害不能以傳統分析易燃性液體的方法進行評估。

5.反應性危害和製程的熱失控
  • 一般探討反應性危害或熱失控反應均局限於單一物質對熱失控反應的影響,而實際製程中最常遭遇到的卻是兩個以上的物質對熱失控反應的影響(如兩個以上的反應物、物質中加抑制劑、受汙染…)。本實驗室針對此類實際製程中所面臨的問題進行研究,除可協助製程安全設計、操作外,亦可協助業界針對不同的客戶進行產品設計;除此之外,針對實際製程與實驗室測試條件下熱慣性值的不同,已建立一修正模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