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高科大 | English

招生影片

消防與煙控實驗室

製程安全化實驗室


        近年來,各種製程產業陸續發生一些火災工安事故,消防安全風險管理為產業極為重要的一環。火場中,濃煙為人員致命的主要因素之一。濃煙在建築物內的擴散速度,遠超過火焰延燒的速度。在高科技廠房內,煙粒子的污染,對機密儀器的作業環境,危害亦十分可觀。
        高科大消防與煙控實驗室,為進行消防安全設備的有效性分析,包含不同規格的煙霧產生設備,及量測煙層擴散的機密儀器。經由實驗室之儀器量測,可實施各類建築物的煙控系統在AS 4391- AS 4391-1999 - Smoke management systems - Hot smoke test標準下的全尺度熱煙測試。可進行的現場測試場所如機場、體育館、高大廠房、車站等大型空間,及高層建築物與一般建築物。對於建築物排煙系統的性能確效(commissioning),具有定性與定量的量測效果。
        考量火場中,建築物的中性面高度對消防安全策略息息相關,並涉及建築物排煙系統有效性,消防與煙控實驗室設置大型可移動式紋影光學系統,可在執行中性面高度變化的動態量測。可進行量測之設備包含自然式與機械式排煙設備。由於火場內狀況瞬息萬變,經由紋影技術配合消防安全設備的規劃,將可打造一般建築物與高科技廠房的安全環境。

        本實驗室主要儀器設備有:
序號 設備名稱 數量 採購日期
1 手提式發煙機 1 102.11.08
2 大流量發煙機 1 102.11.08
3 彩色人機監控顯示器 1 102.11.25
4 SONY攝影機器 1 102.10.17
5 機櫃型抽氣取樣式火災煙霧偵測主機 8 102.11.25
6 單區型抽氣取樣式火煙霧偵測主機 2 102.11.25
7 煙層高度沉降速度量測系統 1 102.11.25
8 煙層能見度量測系統 1 102.11.25
9 光斑偏折紋影系統 1 103.03.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