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高科大 | English

招生影片

貴重儀器實驗室

貴重儀器實驗室


        隨著科技的發展,工業化程度急劇上升,為達成整體的社會及經濟目標,化學物質被大量而普遍地使用。然而,不適當地大量使用化學物質將會對人體健康、環境生態產生極大之影響。因此,如何認知、評估不適當地大量使用化學物質可能導致之風險,進而藉著適當之管理以降低風險,是近年來學術界與行政部門努力的目標。
        特別是近年來連續發生了多件工業用化學物質被人為添加到食品之事件,也危害到人體的健康與安全,近年發生在台灣之塑化劑事件,前幾年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三聚腈胺事件等都引發了廣泛的注意,顯見此類議題為民眾關心的重要議題。食品媒介之危害物質包括生物性與化學性,生物性危害物質如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所引起之食品中毒;化學性危害物質則包含環境污染物,如重金屬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2009 年斯德哥爾摩公約所公佈之POPs 已增加至21 種,顯見國際對控制環境污染物的決心。
        食物為人體內累積環境污染物的重要來源,環境污染物進入生物體後將存在於血液、內臟等生物組織內,因此分析環境污染物在食物及生物組織內之濃度是極為重要的工作。此類分析工作有一相同之特點,即其背景非常的複雜,除欲分析之污染物外含有高濃度及複雜的雜質,如油脂、蛋白質等,因此需要相當繁瑣的前處理程序及高精密的分析儀器才能執行此項業務。
        基於上述特性,如何有效的檢測及追蹤這些新興環境污染物在國內、外仍是一片尚待開發的領域。為了期使本校在此一研究領域能居於領先的地位,與其他學校相競爭,特設立貴重儀器實驗室。

序號 設備名稱 數量
1 串聯式氣相層析質譜儀(Agilent 7890a GC/MS/MS) 1
2 液相層析質譜儀(Agilent 1100 LC-MSD) 1
3 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Agilent 7500a ICP-MSD)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