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高科大 | English

招生影片

燃燒特性模擬測試實驗室

燃燒特性模擬測試實驗室


        初期研究工作以有關化工製程安全的燃燒特性(燃燒界限、閃火點與自燃點)理論與失控反應動態控制特性之理論研究為主,並利用相關經費逐步建立自燃特性研究的實驗能量。同時有關液體物質自燃點試驗的實驗室能量亦已逐漸建立,規劃的研究重點逐漸轉向自燃理論模式發展與實驗數據間的彼此驗證。

研究方向
  • 失控反應動態特性與控制系統設計的理論探討
    化工業中典型的失控反應為高度放熱的化學反應系統,由於失控反應系統具有高度的危害性,其製程設計面與危害削減面的安全考慮已是廣為探討的議題。但在製程動態操作面的工程探討,則較少為安全相關研究所重視。本研究具體探討設定點權重式PID控制器的理論架構模式,並具體討論其對失控(Unstable/Runaway)反應系統的控制器參數調諧方式。
  • 惰化對燃燒界限影響的理論探討
    以理論模式推導出以二氧化碳作為惰化劑時,燃燒上界與燃燒下界隨著惰化劑加入後的變化情形,並以現有文獻資料驗證所提出的理論模式獲得相當的成功。此部分理論並已成功擴充至以氮氣為惰化劑之情形,理論預測結果與現有文獻資料有相當高度的符合。
  • 以分子結構群建立物質自燃點的理論預測模式
    以燃燒理論為基礎,探討分子結構群對物質自燃溫度的影響,並運用現有的文獻數據資料成功建立有機物質自燃溫度的預測模式。目前正規劃探討類神經網路運用於此類

瀏覽數: